shibuya

深夜有感

甜甜哒小马甲:

自转


人生导师砂糖子:



刚刚看完这个91分钟的纪录片,简单写一下感想。




此片有别于之前我接触过的大多数关于女性权益那些枯燥乏味史料,完全是从媒体这个角度切入来谈问题。


对于处于信息时代的我们来说,从传统的纸质媒介到新兴的社交软件,我们几乎是24小时处在泛滥的信息灌输中。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一直觉得自己身处一个占据绝对优势的买方市场,我们可以自由选择接受或者是屏蔽掉那些对我们无用的信息,然而实际情况是——我们不能。


媒体的力量是潜移默化的,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十分自然地从媒体的角度来观察世界,从媒体的角度来获取信息,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是一个经过粉饰后的事件,然而却没有太多人会注意到其中的蹊跷,更不会有多少人愿意驻足思考背后可能隐藏的真相。


我尤其被全片接近末尾所传达的两条讯息所触动:1、当代儿童已经不可避免地暴露在缺乏公共政策管制的媒体信息输出下;2、女性之间更应该团结起来




似乎在人类的历史上没有一个时代会比现今让儿童更加早早地接触媒体,以我国为例,手机、IPAD等智能电子产品早就在城乡中广泛普及,儿童接触此类产品的年龄也逐年降低,公共场合连话都说不清的孩子却早就玩起了PAD。即使是在有着分级制度的国外,不适应儿童观看的因素也比十年前有大幅上涨,而在至今仍无明确分级制度的我国,这一形势恐怕更为严峻。作为目前接触媒体最多、运用其最广泛的主力军的年轻人,对这一现状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但很少人会从一个为人父母的角度考虑假如我们的孩子就这么毫无保护地直接接触这样一个媒体所营造出来的世界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当然我们可以说目前微博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给了更多个体发声的机会,但是在电视、书刊、娱乐产品上,个体能影响的程度几乎是零。


连成年人尚且会被误导的情况下,尚未有完全明辨是非能力的儿童又会如何呢?






纪录片中有大量篇幅详细叙述关于女性被媒体物化等观点,在此我不多加赘述,但我的内心却深深被片尾一句话所撼动——Be the change you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    (Gandhi)


假如第一位女性宇航员一直在等待着有一位女性宇航员出现成为她的榜样,那么她永远也不可能成为第一位女性宇航员。


我们不一定要从“所属群体”寻找一位榜样,任何时候,任何人,甚至是任何事物,都可以成为你的榜样。


我记得几年前我看过希拉里的访谈,她在答记者问的时候有一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至今仍设置在手机锁屏的界面。


切勿随波逐流,凡事追随本心。






Follow your heart.








女性权益其实不单单是如片中所说是一个美国问题,其实也是一个全球问题,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我们都要携手走下去,方有抵达的一天。


评论

热度(6)